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培训>>教学能力提升>>正文
唐忠江:云班课使用体会分享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7:30

校督导组和我院评委听得是我的大学英语语法2--虚拟语气表示法,我采用了云班课作为我的教学辅助技术手段。我使用云班课的初衷,为了改善我所带班级的课堂氛围,尽量去避免“课下活跃,课上瞌睡”的尴尬,让更多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恰逢其时,了解到云班课,觉得有用,就尝试了一下,之后就没有停下来。经过两个多学期的使用,我有以下几点感想与大家分享:

云班课拥有以下优点:

1. 能帮助老师活跃课堂氛围。通过手势签到、摇机选人、手机投屏、投票问卷、头脑风暴、点赞、测试、私聊、小组活动打分、互评等手段丰富课堂活动,激活课堂。

2. 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大班人多而造成的两极分化严重、学习效率差异大的情况。具体来说,以语法课为例,提前三天上传相关语法知识点讲解的微课、MOOC等视频,要求学生自学并获得经验值,时间充分,学习效率高的同学可能10分钟就掌握了,学习效率低的同学,看一遍视频没学会,可以学两遍、三遍甚至更多遍,用上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为止。这就好比课堂上,我们老师就像一辆行驶的火车,有的学生已上车,有的正紧紧跟着,有的已落下一段距离,所以通过“笨鸟先/勤飞”的办法缩小差距。

3. 能够帮老师较为准确地了解学情,有的放矢。通过设置相关知识点的测试题,收集数据,了解学生掌握的知识情况,并确定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4. 能够实现过程性评价。通过把平时的点点滴滴,即签到、作业、测试、课堂表现、观看视频教学资源等多种元素的经验值积累起来,最终导出比较能真实反映整个学期学习情况的平时成绩。

当然,无论你用的是钉钉、雨课堂、U校园、学习通、智慧树、问卷星、照片墙、云班课等技术辅助手段,采用的是翻转课堂、POA教学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BOPPPS等教学模式,都离不开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教学设计。这也是困难和问题所在。教学设计费时间、费心力。通常需要提前三天在云班课平台上设置好,上传的音频或视频要能与平台兼容,还不能太大;课堂活动的设计,难度的把控,结果的预测,如何及时有效地反馈;测试中设置的问题得结合将要讲的知识点,考虑难易程度,并能有效反映真实学情,从而为老师的教学调整提供依据,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的投入和付出。

(唐忠江:2019年榆林学院专项督导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