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培训>>教学能力提升>>正文
李海宝:学习.实践.情怀---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路径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17:07

加强学习

我认为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加强自我学习。从2011年来到榆林学院承担教学工作以来,我基本上一直在学习如何教学,尤其是近5年来,我每年都会参加校内外组织的各类教学相关的培训、交流研讨会。通过这些培训交流学习,我逐渐对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识的更加清晰。

通过连续几年在上海复旦大学、北京、南京、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地区和高校的学习,让我认识到从传统1.0教学模式转变为现代2.0教学模式的重要性,即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内涵及其价值。使我抛弃掉过去总是觉得自己讲才放心,知识点都很重要,都应该由我讲,以及自己讲好了学生就学好了的理念。自己认为是以人为本,但最后才发现,其实只是本人以为而已。

通过连续两次学习大连理工大学朱老师的案例分析课程,才知道我原来的下发案例、学生分析、我总结式的案例分析课程其是偷懒式的教学;

连续两次听了中山大学老师的政府大数据管理课程,才知道电子政务研究不是过时了、不是研究的太多了、太烂了,而是我自己所关注的电子政务问题过时了,我们的教学内容太陈旧了,当然也清晰地认识到团队教学和研究的重要性。团队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是团队研究,否则教学内容从哪里来呢。

听了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青年教师培训与试讲活动,才搞清楚什么是教案?什么是讲义?如何进行课程设计?以及课堂教学内容来源的重要性。

时间关系,我就不一一列举,总的来说,我基本上紧紧抓住每次学习机会,认真参与每次教学研讨会(上周末我还在宁夏大学和西北区多所高校老师座谈交流,探讨课堂教学与金课建设问题),通过这些学习,使我认识到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重要性以及培养和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长远意义(例子:中国满堂灌、日本诺奖)。

加强实践

我们专业属于综合性和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就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的一门学科。因此,作为老师首先要搞清楚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应该具备的能力有哪些?如果我们就是闭门造车,那我们迟早会被淘汰。这几年来,我们以人才培养目标所规定的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为出发点,依据专业人才培养方向,广泛联系了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与基层自治性组织,通过“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业专家请进来、专业教师和学生走出去”的模式,大大提升了师生对专业理论实际应用和发展的认知,从而对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尤其是案例)、把握课堂教学内容的侧重点以及课程设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依据。(这周我们还与团市委下设的一个单位和横山区一个镇政府进行的交流,受益匪浅)

所以,我认为像我们这些应用型学科,教师不能闭门造车,应该走出去,多实践、多做调研,才能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使理论与实践很好的结合起来。

家国情怀和敬业精神

作为教师,我认为不能局限于法律、止步于道德,更应该有一种信仰和使命感,当我看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营造的场景时,我深深的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性;当我看到烈日炎炎之下仍然有那么多的老人、儿童、学生、社会各阶层出现在中山陵的时候,我真实地体会到一个具有敬业奉献精神之人的宝贵性。

我的导师给我说工作之余多为自己也想一想,但我和我的导师说,改变一个学生,就有可能改变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个家族。因此,多为学生着想一点、多为学生付出一点,多一分敬业应该是没有错的。

建议

1.学校或者学院给我们青年教师多创造一些校内外,尤其是外出学习交流和实践的机会,当然,我们青年教师也要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交流和实践。

2.学校或者院系给一些实践性强的课程的课堂教学也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如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实务性课程,以便于教师更好的做好课程教学。

3.改进和完善教学设备,以便于创造有利于课程教学改革的教学环境,促进课堂教学改革。

(在政法学院教学专项督导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表彰大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