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培训>>教学能力提升>>正文
艾银婷:第四届欧亚学院教师发展论坛学习心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6日 11:33

我是榆林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艾银婷,有幸参加了2019年2月25日-26日由欧亚学院举办的教师发展论坛,收获颇多,现介绍如下:

一、收获

1、2019年5月25日,学习内容:

(1)《英国高校教师发展Fellow体系介绍》,珍妮温特副教授,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教育发展研究所和观察站教学发展部;

(2)《金课画像与金课建设》,吴表能教授,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

(3)《高校教师发展中心可持续发展体系与标准》,戚世梁教授,欧亚学院首席培训师;

(4)《教练,让课堂教与学更轻松》,鲁华章副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教师;

(5)《校本教师培训师团队的建设与使用-南开大学NKET团队为例》,杜雨津副研究员,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

2、2019年5月26日,学习内容:

(1)《大学课堂参与式教学的策略与艺术——以通识教育课程〈守护折翼天使〉为例》,李雅娜副教授,滨州医学院;

(2)《运用MOOC资源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以〈玩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MOOC为例》,李笃峰,西安欧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

(3)《基于CBL和第一任职需求》,沈瑞冰,欧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4)《〈通信原理〉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马小青,欧亚学院信息工程学院。

二、感谢

1、感谢榆林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和工作人员,谢谢他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

2、感谢欧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和工作人员,谢谢他们搭建专业的学习平台;

3、感谢受邀参加教师发展论坛的各位专家领导,谢谢他们分享实用的教学经验。

三、感受

欧亚学院非常重视教师教育发展工作;欧亚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工作十分专业;受邀专家领导都是教学教育改革高手;此次论坛主题内容丰富、实用、受用。

四、计划

继续通过专家PPT,报告录音,笔记等内容学习;充分理解论坛内容;在教研室内部分享论坛内容和学习心得;结合自己专业和所授课程进一步深入思考;选择性尝试一些新的教学教育方法。

五、申请

通过欧亚学院的戚世梁教授对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介绍,感受到教发工作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同时也认识到自己具有一定的热情和能力参与教发工作,故申请加入教师发展中心团队或协助教师发展中心工作。

六、建议

1、对相关部门的建议:

(1)更加重视教师发展工作,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

(2)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认可教师进行教学教育方法的学习和研究;

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需要花费教师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故可以尝试通过增加改革课程的课时量等方式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教育学习和研究;将教学教育学习和改革等工作和成绩与教师的奖励和职称评定等相关联。

(3)完善教发中心人员配置,充分发挥教发中心的作用。

2、对教发中心的建议:

(1)建立机制。组建团队:组建校本培训师队伍;加强学习:支持培训师学习相关教育教学方法,协助培训师快速成长;加强培训:除邀请相关专家进校开展讲座,充分利用校内培训师对教师开展培训;反思改进:针对培训效果和教师需求等相关信息有针对性的进行反思讨论,不断改进,不断发展。

(2)具体措施

分组培训:根据教龄,将教师分为老、中、青三组,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

A.资深教师:主要改变教学观念

B.中青教师:主要改变教学方法

C.新进教师:主要学习教学方法

分步培训:根据教师教学能力要求,分步开展培训。

A.教学设计

B.语言艺术

C.课堂组织

D.教学评价

E.教学反思

以上内容即为本人此次学习心得,有一些不太成熟的思考和建议,不妥之处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