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培训>>教学能力提升>>正文
高飞:第四届欧亚教师发展论坛感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6日 11:28

2019年5月25日至29日,西安欧亚学院举行了第四欧亚教师发展论坛。本届论坛由论坛大会、主题论坛及后置工作坊三项活动组成,论坛主题为:教师发展工作经验分享、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改革。

5月25日,论坛邀请了英国普利茅斯大学教育发展研究所和观察站教学发展部副教授、英国国家教学研究员珍妮.温特女士进行了《英国高校教师发展fellow体系介绍》、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西南大学教务处长吴能表教授做了《金课画像与金课建设》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鲁华章副教授分享了《教练,让课堂教与学更轻松》、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副研究员做了《校本教师培训团队的建设与使用—以南开大学NKET团队为例》的报告;延安大学曹殿波老师、滨州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王伟主任及滨州医学院和欧亚学院在课程改革中走到前列的一线教师在主题论坛中分享了他们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及信息化教学实施所取得的成效。

后置工作坊分为三组,但因我校参加论坛均为任课老师,与本人课程安排时间有冲突,无人参加。

感悟

1. 无论是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老师(5月14日陕西省教育厅邀请杜老师在陕西师范大学做报告)、还是滨州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伟老师,甚至在大会茶歇中交流的黄淮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献丽老师(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授课专家),不约而同提到的是学校一定要重视教师发展工作,在他们的讲述中,都经历了从被忽视到重视的过程,而教师发展中心要做出成绩,才会被学校重视,任重而道远。

2. 教育部审核式评估中教师发展中心是重点单位,评估明确要求: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服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黄淮学院(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改革战略研究试点院校、全国首批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在审核式评估时七位进校专家六位约谈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评估重点在学校是否构建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教师发展体系和校本培训师是否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技术在学校进行推广及实效性。

3. 教师发展中心工作要依托校情、找准定位,开拓眼界、边做边学,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设施,以项目为抓手,以课程设计为目标,培育校本培训师团队,带动全校教师,使学生真正学以致用,实现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