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培训>>岗前培训>>正文
姚莎:将课堂变成学生喜欢并能学到知识的场所----西部高校国培计划项目”培训心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4:58

本人有幸参加从2019年10月14到2019年11月2日为期20天的“西部高校国培计划项目”。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高校教师,这次的培训对我启发很大,同时我收获了很多,不管是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上,还是在与学生的相处上,都带给了我很多的思考。同时在这里我也结交了一群优秀的同行朋友,一起探讨了不少疑惑,经过这20天的短暂学习,我受益匪浅,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道德修养。下面我谈谈这段时间的心得体会。

10月18日,南开大学李霞老师的“新手上路的有效教学设计与实施”,她是一名优秀的女教师,整堂课大家都聚精会神,伸长脖子的听她讲课,生怕漏掉什么,她精力充沛,声音洪亮,幽默有趣,时间把握空到位,课堂气氛的把控都是我要学习的点,听了她的课使我了解到原来还可以这样上课,课中她提到的“有效教学”,其中提到课程设计中要有“有效反馈”,①哪里值得肯定;②哪里有待肯定,即努力的方向;③总体的表扬。印象很深的还有,她提到一堂好课一定是多元参与和多感官参与的。无论从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到上课气质,课后沟通各个方面都系统讲解了作为一个新教师如何组织教学工作,更从女性的角度解答了作为一名女性教师,我们应该要保有乐观的心态,并且如何扮演好自己在社会的各个角色,平衡他们之间的关系,并通过科学的时间管理促使事业和家庭都以协调高效的轨迹发展。

10月19日,赖绍聪老师的“高校青年教师科学能力提升的方法与路径”,从赖老师的课程中我了解到,关于科研能力,在入职初期我们就需要开始为学术科研能力慢慢累积,因为科研能力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拥有的,必须是日积月累的积累起来的,当了教师并不是你学习生涯的结束,而是要继续学习,不仅要在自身专业领域继续探究学习,还要研习关于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平时要多多观察多多学习。只有科研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才是到了中期,也就是具有一定的学术影响力。最后就是科研能力的成熟期,这个阶段已经具备一定的学术领导力。他还讲到,关于科研能力的三点,第一就是发现问题的能力,即聚焦关键科学问题;第二是分析问题的能力,即理清国内外研究历史与现状;第三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即设计合理研究方案与实施技术路线-创新性攻克科学难题。关于学术研究的选取,①学术前沿;②国家与地区;③学校基础优势研究方向。他讲到阅读文献是提高学术水平的最佳途径,其中主要有三个①学科经典文献;②本学科主要研究论文;③国际主流刊物最新文献。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各位教授纷纷从从不同角度为我们传授了如何做好教学设计课堂设计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课,使我们对教学工作有了系统的认识。在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广泛应用于教学工作的这种趋势下,傅刚善和何聚厚教授分别从微课制作与设计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两个主题出发,为我们细致认真的讲解了这两种新型教学模式的内涵外延和所采用的信息技术及具体制作流程和方法。让之前一直不知道如何制作微课的我豁然清晰,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一定将所学更好的运用在我的教学过程当中,物尽其用。那么在当下信息化教育时代下,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需要积极探索如何将信息化技术与教学工作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简便更深层次的获取知识,让学生可以在课前课后开动脑筋主动思考,将课堂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同时也可以让老师从传统课堂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开展科学研究。

10月23日,“传承红色基因,魂铸精神高地-红色照进现场教学”,组织了大家去红色革命圣地-照金,参观学习。使我们更深的了解到我们国家发展到今天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的革命先烈们为我们国家所做的贡献,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作为老师要时时把学生的思政建设放在首位,让学生知道我们国家的历史。

10月26日,听取了房喻教授的专题讲座,他围绕“教育需要承担责任,为师需要懂得尊重”的主题给我们开展了三个多小时的激情澎湃的讲座。他以人在这个世界上是要承担责任的,要活得有点精神;教育是重要的,怎样估计它的重要性都不为过;为什么要上学要学习;最后对我们年轻教师的一些忠告四个板块详细讲述,让我明白了教育对于国家和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性。也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们肩负的责任——走在科研的前端并将科研的前沿知识传授给学生,做到教学和科研的完美融合,房教授激情的演讲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我们也需要像房教授学习,将教书育人看成是自己崇高的人生理想,为这份崇高的理想不断努力开拓进取。

在整个培训中,不仅上述我提到的教授,还有其他教授纷纷从从不同角度为我们传授了如何做好教学设计课堂设计上好自己的每一堂课,使我们对教学工作有了系统的认识。在信息化技术和互联网+广泛应用于教学工作的这种趋势下,傅刚善和何聚厚教授分别从微课制作与设计和翻转课堂教学设计两个主题出发,为我们细致认真的讲解了这两种新型教学模式的内涵外延和所采用的信息技术及具体制作流程和方法。让之前一直不知道如何制作微课的我豁然清晰,回到工作岗位上我一定将所学更好的运用在我的教学过程当中,物尽其用。那么在当下信息化教育时代下,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需要积极探索如何将信息化技术与教学工作相结合的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可以简便更深层次的获取知识,让学生可以在课前课后开动脑筋主动思考,将课堂的主动权真正交给学生让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同时也可以让老师从传统课堂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开展科学研究。

讲座之余,在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的悉心安排下,我们还开展了微课赏析,话题讨论以及说课讲课等交流,以小组的形式加强大家彼此之间的感情。给大家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来自不同学科不同学校的老师相互了解沟通交流,共同探讨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集思广益火花碰撞。微课赏析,我们观看了很多优秀的微课作品,为以后我们在教学工作中探索微课教学这种新型教学模式提供了借鉴,学习到了微课录制中不同的站姿站位和肢体语言的应用以及合理正确的发音和一节微课的课程安排与谋划。在培训课程中还穿插了体育拓展和心理团建极具有参与性和互动性的活动,也让大家同小组以外的其他老师更为熟悉,寓教于乐,大家都玩儿的非常开心,有效的调节了平日里紧张的课程安排。

培训转眼即逝,再次感谢国家能组织新入职教师培训,感谢陕西师范大学的培训,感谢这段时间安排我们培训日程的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感谢我的学校能给我这次机会参加培训,感谢组里各位老师的照顾,认识你们真的很幸福。通过这次培训,我重新认识了自己的职业-大学教师,认清自己所担负的责任。在未来我要运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和技巧,将我的课堂变成学生喜欢并能学到知识的场所,一个真正好的课堂。

作者:艺术学院姚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