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发展研究>>正文
薛 帆:“教育部2018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培训心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8:27

 

为期二十天的“教育部2018年中西部高校新入职教师国培示范项目”即将要结束了,这段时间的学习和生活让我印象深刻,这将会是我在高校从教生涯当中的一笔宝贵财富。在和其他学员们一起的学习和交流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并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也有很多的很感动。这里我衷心感谢教育部能给我们提供一次这么宝贵的学习和提升机会,感谢陕西师范大学的张秀萍老师、李峙含老师以及班主任助理朱小芳老师和吕春燕老师的全程周到的安排,感谢培训期间为我们不辞辛劳的作出一场场精彩报告的各高校的老师前辈。你们辛苦了!能与各位学员们一起,在这场培训中相识,并一同成长,我觉得非常幸运。各位老师,你们都太可爱了!

原以为培训会很流于形式化,但恰恰相反,整个培训课程的安排都有非常高的质量,而且内容相当丰富,既有紧张的小组讨论和实例准备工作,又有愉悦身心的团队建设活动;无论是负责课程讲解的名家教授还是负责统筹安排的各位老师,他们都极其认真;各位学员们满怀激情,认真投入,表现出色,让我看到了我省高校新进优秀教师的风采。这次培训使我收获颇深,对自己未来在高校任教的工作也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并对它充满了信心。从各位优秀的老师身上,我进一步认识了什么是高校老师,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老师,也充分认识到了将来工作中如何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

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们都很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和我一样,是刚从校园走向工作岗位的,还尚未完全做到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换,所以都比较适应再次成为一名学生的状态。而一些有了一定教龄的老师,他们也都表现出了非常好的职业素养,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由教育工作者到学生的角色转换。所有学员都认真、虚心、诚恳地接受培训,都能专心致志,全神贯注,认真的聆听和记录,及时完成作业,如饥似渴地接受着新鲜的教学理念和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学习气氛浓厚,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各位专家、教授的讲座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就象是一顿丰盛的大餐。他们毫无保留的把自己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深入浅出,可谓是异彩纷呈。特别是房喻教授的报告——“教育需要承担责任,为师需要懂得尊重”,在让所有学员都印象深刻热血沸腾的同时,也感觉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教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是重中之重,而作为高校教师就在这其中扮演着到非常关键的角色。因此努力提升自己,认真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不仅仅事关每个高校教师自我价值的实现,更是一种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充满责任感的表现。作为高校教师,必须清楚的意识到这个社会正处在不断的发展中,必须居安思危,不断的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提高自己。傅钢善教授的报告——“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上好一堂课”、李高峰教授的报告——“师生互动式教学”都使我认识到教师在上课过程中要多加思考,适时改进教学方法和策略,以艺术的眼光去对待教学,争取精益求精。另外,众多培训指导老师一再强调,在新的教学改革背景下,高校教师一定要认真学习新的教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以新的教学姿态迎接挑战。正如在心里团建的活动中,我所在的小组的团队口号是“不忘初心,扬帆远航”。而这次培训当中各位教授老师们所讲授的理论和方法恰恰就为我们新进教师起到了“导航”的作用,我们所有新进教师都必须好好地学习采纳和融会贯通的。

这次的培训虽然收获颇多,但也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如对教学理念和方法等的认识还处于一个比较薄弱的状态,对教学设计的思考还不够深入,在处理师生关系和掌握课堂教学节奏方面还欠缺经验等等,这些都需要自己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改进,我相信经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向各位优秀教师前辈的虚心请教,我们所有新进教师都能够克服困难,取得更大的进步,为我省高校教育工作献上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