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正文
郭冰庐: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教师培训班心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18:16

我于今年810日至819日参加了第三届全国高校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教师培训班,听了十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报告,研习了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学的基本概念和内容,颇有心得。

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门类,在我国还很年轻。多年前,由苑利教授做最初的准备,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普遍觉得,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必须建立。学科的建立,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保护和教学将起到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应当在全国的高校中有关社会科学的相关院系普遍开展,给学生以必要的非遗知识教育,进而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提高我国整体的非遗保护意识。从“文化自信”的高度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发扬光大,保护的重要性。

 

时值8月,犹如火烤的桑拿天气,为什么能毅然决然地参加培训,是因为学校需要开这门课,学生需要有“文化自觉”滋养,对于我来说,只有责无旁贷的任务,没有回避困难的权利。专家应当走出象牙之塔,走向社会,把深奥的文化理论变为老百姓的常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对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挥作用而,不是在“保护”的名义下破坏。理论武装特别重要,只有把非遗保护的理论学懂、学透,才能在高屋建瓴的理论指导下,深入浅出地解读非物质文化遗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