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名师风采>>正文
陕西省教学名师——屈 雷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8:49

屈雷,男,1969年9月生,陕西靖边县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榆林学院生命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榆林市陕北白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理事。2006年获榆林市青年科技奖,2007年获“陕西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8年评选为“榆林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

屈雷是榆林学院,榆林市畜牧兽医学科的带头人,业务精湛,在养猪与猪病防治、陕北白绒山羊饲养、繁育、疫病防治、标准化生产技术等领域做出了系统的研究和杰出的的贡献,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较大影响。在他的带领下建成的“陕西省绒山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市第一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持建成我市现代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开创了我市现代生物技术研究的先河,填补了我市现代生物技术高层次研究领域的空白。作为主要的研发人员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2006)一等奖(第二位)、榆林市科学技术奖(猪繁殖障碍性传染病分子病原学检测技术的建立与应用)一等奖(第三位),拥有国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羊用一次性便携式输精器”(2009,ZL 2009 20156084.2)、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羊太阳能洁净饮水槽”(2011年受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舍饲羊草料可贮可控饲槽”(2012年受理)。

屈雷教授在重大项目和高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中做出重大贡献,从2008年起主持国家重大专项“高产绒量转基因陕北绒山羊新品种培育”项目 1期和2期(正在进行),成功体细胞克隆陕北白绒山羊5只,并于2012年成功出生了1只转乙酰丝氨酸硫化氢酶基因陕北白绒山羊,为绒山羊克隆和转基因研究领域做出积极贡献,带动榆林市科研水平迈入陕西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另外,从2007年自今屈雷教授主持完成省市及企业合作项目共33项。这些项目主要有:陕西省科技统筹计划项目“陕北白绒山羊新品系选育与规模化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项目“舍饲陕北白绒山羊营养代谢病的研究”、,榆林市“61211”重大科技专项”:“舍饲陕北白绒山羊关键重大问题“,“陕北白绒山羊营养标准的研究”,“陕北白绒山羊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和“陕北绒山羊MOET育种项目”等。在项目的支撑下,屈雷带领团队成员共发表文章31篇,制定了《陕北白绒山羊品种鉴定标准》、《陕北白绒山羊舍饲养殖技术规》、《陕北白绒山羊舍饲养殖圈舍建设技术规范》等,对陕北白绒山羊产业的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为了改变我市陕北白绒山羊品种资源混杂、绒毛直径增粗品质下降、产业品牌受辽宁、内蒙绒山羊冲击及养羊户收入下降的形势,屈雷教授通过建立陕北白绒山羊网(www.chinagoats.com)、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七套《科技苑》栏目制作和播出陕北白绒山羊实用养殖技术等科普宣传的措施,多渠道推广陕北白绒山羊舍饲养殖新方式、新技术,有力的提升了陕北白绒山羊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很好地维护了“陕北白绒山羊”品牌。

在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草)舍饲养畜”的生态保护政策,我市全面实施舍饲养羊的养殖方式的大环境下,如何把羊圈住并能让养殖户获得好的经济效益并自觉禁牧,国内外还没有相关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屈雷教授先后与壳牌中国勘探与生产有限公司、靖边县天夏陕北白绒山羊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神木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榆林市陕北白绒山羊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合作,在陕北白绒山羊优良品系的选育、舍饲养羊标准化圈舍建设、营养标准、高效繁殖技术、疫病防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技术推广,有效的改善了陕北白绒山羊的生产性能,极大的促进了养羊的经济效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我市农民脱贫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