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教师发展中心举办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10:59

2023年11月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会议室举办了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省级教学名师、外国语学院三级教授李秀萍主持,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建勃参加活动。李秀萍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外国语学院、政法学院、教育学院、文学院等部分教师参加。

刘建勃热烈欢迎前来参加研讨会的老师们,并对长期以来积极支持教师发展中心工作的中青年教师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与会教师能够充分利用教师发展中心提供的交流平台,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课堂教学创新与改革。他表示,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相关活动,为广大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

李秀萍在会上分析了参加课程思政和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教师们在课程思政方面的情况。她肯定了这些教师在课程思政方面的亮点,但也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例如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度不够高,多样性的教学方法不足,教学设计对课程思政的体现有所不足,线上线下结合不够完善。她强调,课程思政教学必须要有明确的思政落脚点,如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启智润心,或是法制意识、道德修养、爱生爱校、敬业精神等。要讲好一堂课程思政课,教师首先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目标,并将课程思政元素以隐而不露的方式融入课堂教学中。

随后,与会教师就课程思政与课堂教学改革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在教学过程中融入课程思政的经验和体会,也提出了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大家进行了集思广益的探讨,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师是立德树人的核心力量,也是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主要责任人。老师们表示,在日常课堂教学活动、教学创新大赛和课程思政比赛中,他们努力将思政元素潜移默化地融入课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